我們家許老大的讀物。不過,那天我順手翻了幾頁,引起我極大的興趣。


我以為,像大前研一這麼優秀的管理大師必然有商學院背景,結果,竟是核能工程出身的,並且一路唸到MIT。三十歲的那一年他亦然決然的讓一切歸零,進入令人夢寐以求的麥肯錫,非常不一樣的領域,但大前用他做研究時拿手的邏輯思考及分析問題能力為企業解決問題。因為對於凡事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他比別人想的更多、更深入,兩年後成為全球麥肯錫上下皆知的人物。


書中,大前不斷強調"鍛鍊思考"的重要性,他反覆帶著讀者練習,如何看到、分析、解決問題。過程一點都不無趣,反而很有啟發性。常常,對於一些事情,我也會陷入懶於思考的境地,但是這樣的後果是很恐怖的,人云亦云,被媒體、報章雜誌、主流價值帶著走,而失去判斷的能力。


在書中最後的專訪部分還提及他對兩岸關係的一些觀點,我覺得很有意思,令人咀嚼再三。他提出了個『中華聯邦』的概念來形容未來大中華的關係,這個觀念確實震撼了我,也讓我再度思考到底台獨的意義是什麼。


受信仰及政治立場的影響,我是傾向於獨立的。但是在國與國的界線日漸模糊之際,如果未來"大中華"有機會整合成類似歐盟這樣的體制,那我們現在費盡一切心思力爭到底的台灣獨立,會不會只是一場白費力氣。我不想為了獨立而支持獨立,我只想試圖釐清台獨的必要性。


政府表面上的禁止西進,私底下民間資金與人才卻對中國市場趨之若鶩。全世界都知道中國將在未來佔有絕對且重要的主導性,而一窩瘋的學習中文,而我們卻要與中國劃清界線,捨棄我們同文同種的僅有優勢。


今年是香港回歸十週年, 看看香港的處境再對照台灣的現況,心中真是羨慕又感概!十年前大家一致不看好回歸後的香港,大批的香港人民移民、房價下跌,不到一個月,亞洲金融風暴緊接著重擊,恆生指數只剩下八千點。但是在中國強大的市場及經濟奧援之下,現在的香港比回歸前的更加茁壯,股市站上兩萬點、外資爭相設立、各國人才積極卡位,更重要的是對未來充滿信心。


反觀台灣,藍綠政府的貪婪腐敗,我不覺得有比共產主義好到哪裡去。將近七年的鎖國,讓即使沒招受金融風暴波及的台灣經濟,停滯不動。看著台北市不吃不喝才能買的起一棟房子的數字一年比一年高,真的讓人止不住的悲觀。


如果獨立讓我們挣得了【台灣國】的國家名稱,但卻國力盡失,淪為一個徒背負台灣國的空殼,這難道是我們想要的嗎。反之,如果中國同意讓我們保有自己的軍隊、憲法、貨幣(也就是傳統上對於國家的定義),只要我們加入他們,讓他們保有面子,我們賺到裡子,這樣一個雙贏的策略,我不認為我們有什麼損失。


如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的更遼闊,那麼我們為什麼不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and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